close

👉此篇純粹是經驗分享紀錄,歡迎各位媽咪指教!

👉有問題歡迎留言,有空我會回覆的喔。

產後1-4天

1. 5-10ml珍貴黃金超粘超營養初乳
2. 奶量如同早上的露珠,一滴一滴,需要醫護人員或是先生,從乳房最外圍慢慢往乳暈方向推,儲乳瓶選擇圓邊的,接觸到乳頭比較不會痛。 
3. 發現開始有變硬塊應該立即請教護士,但切記不要讓護士像是在洗衣服的方式用力推,反而變相成為乳腺炎;如果無法應該找機會找主治醫師或是護士長巡放時洽詢。胸部脹痛時,可以先減緩喝豬腳湯、魚湯、發奶茶、黑麥汁等幫助發奶的飲品。
 
產後4-5天後開始
1. 15-30ml開始有成績
2. 坦然接受無法睡飽的作息開始,4小時定時餵奶/擠奶反覆流程,在醫院時還能有護理師幫忙清洗與消毒擠奶器,剛開始奶量不多,電動擠奶器完全無法起作用,反而手動可以擠奶更深層。
3. 台灣提倡親餵是好事,但切記不要弄巧成拙,反而變成壓力。家人沒給壓力,但是醫護人員給壓力,這是自己的決定要堅決,不然會讓自己水深火熱,無法準時吃飯,永遠無法找時間睡覺,還要面對產後傷口護理。
 
月子中心開始(地獄到天堂啊!)
1. 50ml-100ml開始衝刺
2. 奶量、時間開始上軌道,半夜鬧鐘也得設定,為了寶寶的食物,媽媽犧牲是值得的。湯水多喝,放手讓月子中心的護理師照顧寶寶,放手如果下餐奶量不夠就讓寶寶喝配方奶,完全不要有壓力,這樣反而會奶量無法增加,開始會有產後憂鬱症的風險。有時候忘記或是訪客來訪而錯過了擠奶時間,造成石頭奶或是硬塊,這時候除了少油抑制堵塞、作息正常、保持愉快心情,舒乳棒很重要。
 
配合正確的舒乳方式慢慢、輕輕、如梳頭髮般的輕梳由外向內通乳;碰到硬塊則可用舒乳棒針對硬塊外圍梳,不要用力擠壓或是推硬塊,反而讓周圍的奶通了,硬塊自然會慢慢散去。
 
  
 
(圖片是Google抓來的喔) 
 
如果已經不痛了,可以嘗沒有扶住擠奶器的手按住硬塊點,然後再開啟擠奶器。這樣的方式可以針對硬塊加強吸出母乳。而擠奶後記得用棉片擦掉多餘的母乳,以防過多的母乳之後結塊堵塞住噴乳效果。清潔後之前使用羊脂膏,但發現質地比較厚,最後選擇護寧長的滋養油。
3. 駕輕就手後,就可以開始多吃卵磷脂、雞湯、魚湯、豬腳等等豐富膠質的食物(卵磷脂我早晚各吃1-3份,視狀況而定)。
4. 既然都花錢在月子中心了,不要覺得不好意思,等護理師忙完的空檔,抓住她,請她幫妳通乳一下,根據我的經驗是第一天入住如果妳真的塞住跟護理長反應,她會馬上處理,另外可以通乳的機會就是半夜,通常半夜的護理師比較不忙,就要等護理師不忙後,犧牲睡眠跟護理師一起奮鬥。
 
產假結束,開始上班後
1. 80-150ml
2. 在產假中盡量把半夜的擠奶斷掉,擠奶時間安排建議:
 
==擠奶5次==
6:00 擠奶、消毒多少算多少
10:00 擠奶、公司熱水燙過曬乾、母乳放儲乳瓶內在放置在保鮮盒中,以防同事放東西擠壓到,或是冰箱有異味影響母乳保鮮。
14:00 同上
18:00 公司或家裡擠奶,6:00+10:00+14:00母乳可以儲存同一瓶,再依照寶寶喝奶量分裝母乳袋放冷凍庫,明天要喝完的可以放冷藏。
23:00 (晚1小時擠奶)擠奶後放冷藏,等待明天母乳量再集中
 
==擠奶6次==
6:00
9:30
13:00
15:00
19:00
23:00
 
 
母乳小知識
*母乳保鮮333原則*
室溫25度以下3小時
冷藏3天
冷凍3個月
 
*母乳溫奶原則*
1. 寶寶喝的量一次性溫奶,沒有喝完就倒掉不可再放回冰箱,畢竟沾到口水容易滋生細菌
2. 母乳袋最好選擇站立式,解凍後比較不會倒來倒去,前天晚上可以拿出來一天需要喝的量,但是24小時內需要喝完,沒有就得倒掉。
 
*如何攜帶母乳外出*
台北市贈送直立式母乳保冷袋,可以將母乳放在儲乳瓶/母乳袋,放2-3個小型冷媒,不要放在太陽下為主。
 
*如何將擠奶器確實洗乾淨?*
母乳因為很營養,所以富有豐富油脂,我的方式是每次使用完畢,用衛生紙全部擦乾淨,這樣不論用熱水燙過或是奶瓶清潔劑洗過,都會比較容易。
家裡:洗淨後放消毒鍋內
外出:公司放耐100度小臉盆使用100度熱水清洗浸泡,或是育嬰室使用水龍頭水洗凈後,使用保溫杯裝熱水再沖一次,再使用衛生紙擦乾摔乾後再放進夾鏈袋裏。
 
*母乳袋容量選擇*
剛開始可以選擇100ml為主,往後可以選擇200ml、240ml的母乳袋,依照自己的寶寶喝奶量再來添購。
 
*擠乳器的選擇*
剛開始母乳量不多可以選擇手動擠乳器,我選擇貝親,零件有點多,所以得確定每個都得洗淨。
後期母乳量與擠奶上手後,就可以使用自動擠乳器,我選擇Avent,因為攜帶方便(可裝電池),而且跟當初選擇Avent奶瓶,可以直接將奶瓶當作儲乳瓶使用;後期直接將Avent的PP奶瓶當儲乳瓶使用了。
 
 
希望這些經驗分享有幫助到媽咪們,大家繼續加油喔!
 
螢幕快照 2016-09-28 下午6.14.04  
 

現在有建立臉書專頁了,歡迎大家追蹤我們,謝謝!

因為我真的抽不出多餘的時間撰寫部落格,最新動態都會在專頁上更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i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